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皖南医学院反餐饮浪费管理制度
发布人:齐凯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10

后勤〔20238

 

关于印发《皖南医学院反餐饮浪费管理制度》的通知

 

各相关处级部门、单位:

现将《皖南医学院反餐饮浪费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特此通知。

 

         后勤管理处

          2023525













皖南医学院反餐饮浪费管理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教育部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培养师生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引导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强化成本核算和节约管理。加强食堂管理,把落实餐饮节约各个环节贯彻到食堂的管理各个环节中,最大限度的减少粮食浪费。

1.严格把控食堂采购环节,加强进货查验,对食材质量进行控制,从根源上减少食材的浪费。

2.提升加工环节食材利用率,减少局部丢弃的比例。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

3.售卖环节推进“小份菜”“半份菜”“按斤称取”“自助”等售卖方式,引导师生不断增强按需所取、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

4.收残环节对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和提醒。

二、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实施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实施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为节约粮食做好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工作。

1.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

2.改进菜品口味,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风味小吃进校园等形式,丰富师生多样化的口味需求。

三、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

1.加强食材供应链信息化管理,建立采购和库存电子台账制度、食材溯源线上跟踪制度,有计划地采购食材,减少食材变质损耗浪费。

2.采取技防措施,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通过视频监控等形式,实现食堂全流程、无死角监控,对学校食堂泔水产生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制止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

3.积极开发餐饮管理服务平台,根据订餐数据进行备餐,实现精准供餐,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强服务互动,掌握师生菜品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减少食物消费浪费。

四、强化食堂现场管理,提升宣传氛围。

1.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席卡、提示牌,提醒师生适量点餐,制止浪费。

2.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在食堂开展光盘奖励的活动,培养学生自觉养成珍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好习惯。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

五、积极推行形成科学、客观的考评系统,把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等因素纳入食堂年度考评系统中。

六、紧密联系学校开设的劳动课程,以及学校现有的食品相关专业,利用美食节、传统节日等活动,让学生参与到餐饮制作过程中来。让学生体会到节约粮食和劳动的快乐。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后勤管理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物业报修电话:3932422(滨江校区)
  • 3932636(赭麓校区)
  • 咨询建议:3932410 
  • 宿管咨询、教室及会议室申请:3932095
  • 餐饮咨询:3932413
  • 水电缴费、空调维修:3932089
  • 维修咨询:3932415
  • 医保咨询:3932451
  • 赭麓校区咨询建议:39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