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砥砺“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服务为本 优化资源 高质量推进校园基础建设
发布人:齐凯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428

过去的五年,学校坚持规模与内涵发展并重,基本建设进一步推进,土地资源进一步整合,后勤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数字馆藏图书进一步丰富,网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巩固,学校以服务师生为本、聚力攻坚完成“十三五”主要建设目标,高质量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下阶段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本建设稳步推进,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十三五”期间,学校成立“办学资源规划与建设工作组”,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资源使用规划的科学性。建成4号实验楼和8号研究生公寓和11号学生公寓,建筑面积39081.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346.07万元,为师生提供了一个现代化、舒适的教学实验环境,并满足学校研究生、青年教师、高层次引进人才的住宿条件。对赭麓校区进行改建,陆续完成青年公寓、运动场及道路、原行政楼、图书馆、南北楼、4号和5号学生公寓加固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798.06万元,极大改善了赭麓校区师生员工的教学、实验、生活条件。对文昌西路15号地块(原夏瀛学校地块)进行改建,陆续完成室外基础设施修缮、电力增容、学生公寓和教学楼改建工作,累计完成投资536万元,有效缓解校本部的住宿紧张状况。

资源整合效果凸显,资产管理科学高效。对滨江校区、赭麓校区实验教学用房进行整合调整,形成了二级学院办学资源相对集中的格局;明确了赭麓校区和银湖校区功能定位,确定了文昌西路15号地块建设产学研创中心、银湖校区建设二附院分院的发展用途。完成滨江校区和赭麓校区约28.72万平方米,价值5.2亿元的在建工程转固工作,标志着历时十余年的新校区建设工作圆满结束。出台修订《皖南医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皖南医学院国有资产处置办法》等制度,服务本科教学的制度路径基本确立。不定期开展资产盘点清查,理清了“家底”,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建成并投入使用资产管理系统、房产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等电子平台,构建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模式,对国有资产采购、配置、使用、处置等从“入口”到“出口”各个环节进行动态管理,实现数据信息充分共享和合理共用。“十三五”期间,各类仪器设备年均增长量近6000万元。

后勤服务全面改善,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对后勤服务相关管理文件进行修订和完善,累计完成22项制度的建立和修订;进一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大力推进后勤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包括校园物业、食堂餐饮、超市服务、浴室管理、快递管理、多媒体维护、空调维修等在内的后勤保障服务,均通过招标方式引进了优质社会服务企业,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标准化、规范化。完成滨江校区地下管网探测及GIS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实现了全校地下管网可视化管理,健全了水电管网资料。推进数字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后勤服务和保障等方面的应用,学校荣获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撤回学校控股的人和公司投资股份,并完成公司注销。

馆藏图书不断丰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作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新办专业的增加,图书馆逐年增加馆藏文献数量。目前,馆藏纸质文献达到111.96万册,同时,拥有93.07万册的电子图书及多个中外文数据库,并部分建立了镜像站点。形成了以医药卫生为主,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互补的馆藏文献体系。建成RFID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实现校园一卡通与图书馆服务功能对接,全面实现自助借还,构建藏、借、阅、查一体化的全开放式服务模式。建成移动图书馆并投入使用,师生更便捷的获取图书馆任何资源。完成机房改建,增添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有效保障图书馆数字资源及馆藏图书管理系统等正常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量、下载量均有大幅度提升,十三五末,移动图书馆访问量达847万次;数据库访问量达5813万次,较2016年增加46倍;论文下载达145万篇次,较2016年增加3.1倍。图书馆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竭诚为广大读者服务,提供室内阅览、图书外借、信息参考咨询、计算机光盘和网络数据库检索、文献传递、文献复印、课题查新等。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和资源利用培训,并承担本科生《医学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任务,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

倾力打造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成效斐然。建设完成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出台了《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规划和制度类文件,形成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管理体制保障。通过银校合作、运营商共建共享等模式对校园基础网络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进行了建设和完善升级,学校实现了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覆盖,出口链路总带宽达21.53G。学校同城异地数据中心项目荣获首届中国绿色计算应用评选“探索发展奖”。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已形成“一中心四平台”,以数字化校园统一门户为展现,以线上办事为核心业务,面向全体教职员工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学校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远程交互示教平台、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标准化考场等信息化手段的不断完善,实现了临床教学同步、逐步构建起满足教师线上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的信息化教学体系,教育教学智慧化程度不断提高。

全力建设平安校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十三五期间,学校完成校园应急指挥中心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及升级改造工程,现共有高清视频监控探头1279个(不包含教室内探头),其中高清球机17个;周界报警54对,人脸识别摄像头10个,做到重点区域的全覆盖,提升了平安校园建设技防力量;完成了滨江校区消防监控主机更换联网、体验式安全教育器材采购、防火门及消防水箱更换和校园消防设施设备检测维修等项目,进一步提高消防“四个能力”;完成滨江、赭麓校区警务站建设,配备国保民警、派出所民警、辅警各1人,为维护高校安定有序的教育教学秩序、积极健康的政治舆论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完成巡更系统建设,保障巡更的效率和巡更人员的安全;制定了《皖南医学院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确保学校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新建学生公寓

新建4号实验楼

赭麓校区改造后一角

校领导现场调研赭麓校区规划改造

移动图书馆开馆仪式

“安徽省高等学校食品安全创新实验基地”揭牌仪式

学校获首届中国绿色计算应用评选“探索发现奖”

学校获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举行消防演练

视频监控中心

(后勤处/供稿)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后勤管理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物业报修电话:3932422(滨江校区)
  • 3932636(赭麓校区)
  • 咨询建议:3932410 
  • 宿管咨询、教室及会议室申请:3932095
  • 餐饮咨询:3932413
  • 水电缴费、空调维修:3932089
  • 维修咨询:3932415
  • 医保咨询:3932451
  • 赭麓校区咨询建议:39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