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后勤管理处关于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
发布人:齐凯  发布时间:2015-06-27   浏览次数:243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3111号)文件精神,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和形象标示建设,后勤管理处根据我校《第一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建设计划和目标任务书》相关要求,遵循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景怡人的建设理念,以促进学校整体面貌、服务效能、社会形象的大力提升为宗旨并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和实施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责任部门:处办公室)

1.后勤管理处召开职工大会,动员全处人员积极投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学习《第一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建设计划和目标任务书》。

2.成立后勤管理处创建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应斌

副组长:储召阳

成员:谷品静、陆晓东、李长久、金自峰、周德玉、

毛毅力、刘海军、齐凯

职责:(1)制定《后勤管理处关于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

2)协调和组织实施后勤管理处各项创建工作。

二、 认真梳理和总结2011年以来后勤管理处校园建设工作情况(责任部门:各科室)

1.基础建设情况(责任部门:基建与维修科)

2005年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新校区逐渐成为我校主教学区,新校区建设总体规划以“人”为核心,强调环境有人。以生态环境意识为指导,注重校园形态和结构,以开放的设计理念体现了生态化、园林化、智能化、现代化、社会化、地域化的原则,关注人与自然、人与建筑的和谐互融,以水系、院落、色彩、坡顶为特点,真实再现“在水一方、江南水乡”的地域性和文化性的特色,展现了一个现代化校园的精神风貌。

我校新校区2#教学楼工程暨东教学楼工程荣获2008年度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省优质工程),2010年学校获“园林单位”称号,图书信息大楼获“2010年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环境育人功能得到初步体现。

2.低碳、节能的绿色健康校园建设(责任部门:能源管理科)

在省教育厅、省行管局的指导支持下,我校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创建低碳、节能的绿色健康校园。

2011年,我校采用太阳能集热技术,对新校区洗浴热水和饮用开水供应系统实施了节能改造。通过改造,淘汰两台传统燃气锅炉,热水和开水制热过程实现了全自动运行,水、电、气消耗大大降低,污染排放明显下降。

2012年,我校积极建设校园数字化能源监管体系,已初步实现对学生公寓用水、用电全面实施智能化管理,对全校建筑物分楼层电力消耗进行在线动态统计监测,相关数据可通过校园网向全校公示,有力提升了全校师生的节能环保意识。

2013年我校全面推进学院节能减排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节能工作的常态化,努力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创建节约型公共机示范

三、具体建设内容

(一)开展无烟校园建设(责任部门:后勤管理科、宿舍管理科)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开展无烟校园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根据我校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控烟宣传,让学生自觉远离烟草。

1.提高认识,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

1)充分运用主题班会、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板报、橱窗、广播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

2)利用531日世界无烟日开展控烟宣传活动。

2.在学校公共场所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

3.及时了解师生员工控烟动态,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4.组织召开有关会议,倡导学校各部门、各班级开展“无烟校园”创建工作。

(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责任部门:处办公室、后勤管理科、宿舍管理科、校医院)

为保障全体师生的身心健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师生的卫生意识,促进校园环境卫生面貌的改善,切实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转发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第2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14134号)精神,联合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和各学院,积极开展“远离蚊蝇鼠蟑,你我同享健康”为主题的春夏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广泛开展我校爱国卫生运动。

1.广泛宣传,全员参与爱国卫生活动。通过校园网、宣传栏等途径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爱国卫生工作的认识,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

2.开展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理能力。

3.后勤管理处对学生公寓、食堂开展一次防鼠、防蝇蚊活动,对易发生“四害”场所采取防护措施,消除“四害” 孳生环境,降低“四害”密度。

4.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学生食堂为单位,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举办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讲座,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5.开展“我爱校园,爱绿护绿”为主题的绿化树木、草坪的管护认养活动,并对认养的绿地、草坪区域进行挂牌。

6.对学生公寓、教室、机房、图书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集中安排一次消毒。

(三)推进节能降耗,建设绿色环保校园(责任部门:能源管理科)

根据我校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继续全面推进学院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具体措施有:

1.建设学生公寓用电收费管理系统

结合空调安装工程,将现在公寓用电收费系统更新换代,实现公寓收费系统与校园一卡通的对接,逐步将公寓用电收费系统接入校园能源监管平台和数字化校园系统。

2.开展节能三期项目建设

在我校行政办公及教学科研场所安装节电控制硬件,同时调试控制软件平台。

3.做好水电能源管理保障工作。

(四)文化长廊建设(责任部门:宣传部,基建科、后勤管理科)

以彰显学校特色文化为目标,积极配合宣传部推进文化长廊建设。初步规划:

1.在图书馆东边场地建设雕塑或雕像,提升校园文化艺术品味。

2.对图书馆至大学生活动中心这段道路上的现有文化标识进行充实扩建,建成一条能够反映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内涵丰富的文化长廊。

3.在风雨操场前面场地建设一批造型别致、做工精美的雕塑。

(五)文化进楼宇建设(责任部门:宣传部、团委、基建科、宿舍管理科配合实施)

目前,我校学生宿舍门厅及各实验楼走廊都没有统一规划,装饰建设也参差不齐,不能体现一定的文化内涵。积极推进文化进楼宇活动势在必行,初步计划:

1.对所有学生公寓门厅进行改造,统一规划设计,使之形成文化内涵丰富、宜景宜居、能充分发挥课堂外育人功能的独特文化阵地。

2.对所有实验楼走廊的宣传栏进行统一设计,使其能够充分体现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特色。

3.对现有的室外各宣传栏进行整修、整合。

(六)推进校园标识系统建设(责任部门:宣传部,基建科、后勤管理科配合实施)

1.积极配合宣传部、校团委开展对校区、道路、广场、楼宇等命名征集活动,并在此基层上,对现有的标识牌进行统一更换。

2.对新校区南门、北门的雕塑进行更新。

3.更换校园内的部分亚克力标识。

4.积极配合宣传部更换、安装校大门口电子显示屏。

四、具体实施要求

(一)在空间上按照学校的整体规划要求,突出整体性、特色性。特别是在文化长廊建设上要体现“一纵、两横、一面”的建设特点。

(二)在时间上要把握好近期工作和远期目标。

1.近期工作:开展无烟校园建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推进节能降耗建设、推进文化进楼宇建设、推进校园标识系统建认、根据学校的整体规划,积极推进文化长廊建设。

2.远期目标:

逐步完善文化长廊建设,使我校文化长廊凸显“一纵、两横、一面”的整体建设和布局特点;

水系景观建设是我校新校区三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利用我校西临芦花荡公园的天然优势,将校园水系建设与周边景观进行有机结合,打造一道靓丽的水系风景线

(三)加强与其它部门协作

1.积极配合学校办公室、团委、保卫处等部门做好和谐校园建设,密切联系师生,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做实事。

2.积极配合宣传部开展对校区、道路、广场、楼宇等命名征集活动,并在此基层上,对现有的标识牌进行统一更换;配合更换、安装校大门口电子显示屏。

创建文明单位是学校树立形象、扩大影响、推进发展、建设高水平院校的需要,也是惠及全体师生员工的一件好事和实事。作为校园环境建设的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有责任、有义务更有决心做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我们一定会加强与其他部门的通力协作,配合各部门搞好校园环境建设,为各部门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支持。


2014410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后勤管理处 版权所有 241002

  • 物业报修电话:3932422(滨江校区)
  • 3932636(赭麓校区)
  • 咨询建议:3932410 
  • 宿管咨询、教室及会议室申请:3932095
  • 餐饮咨询:3932413
  • 水电缴费、空调维修:3932089
  • 维修咨询:3932415
  • 医保咨询:3932451
  • 赭麓校区咨询建议:3932012